宜蘭景點

雙連埤

雙連埤 / 蔣維峻

雙連埤擁有如山水畫般優美風光,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湖西村,是群山環抱的盆地。雙連埤因交通受限,仍保留初時原貌,就像世外桃源般遺世獨立。因有兩湖連在一起而得名,最初為三處窪地,漢人稱之為上、中、下埤,以西端源頭地形較開闊的上埤面積最大,數十年前,當時的地主築土堤,建閘門蓄水形成養殖魚塘,其下游的中、下埤因地形狹窄,面積較小,近年來淤泥堆積陸化,獨留上埤湖水波光盪漾,芳草淒淒。

現今的地主喜好美景於十多年前買下,為保有此地原貌, 避免湖面因泥沙堆積而陸化,每兩三年便為雙連埤疏濬,才得以享有如此湖光山色的美景.地主於湖中放養十隻雁鴨、五隻白鵝及綠頭鴨.或許是天然美景的召換,還自外飛來一隻雁鴨久留此地,於雙連埤漫步間或聽其呼叫聲,或見其悠遊湖中,皆是一大享受。雨中雙連溪因四周充滿霧氣,使其更具一份虛無縹緲的朦朧美,雨後則空氣清新、山巒翠綠,宛如人間仙境。碎石路的環湖小徑,適合緩步慢行,欣賞恬靜的田野風光。

除了美景,Aquageo水族地理雜誌報導稱之為「水草王國」,是台灣水生植物分佈最多的濕地,也是前往林業試驗所福山植物園的必經之地...(詳全文/Aquageo夏季號)。蘊藏「中低海拔」珍貴動植物,包含有在台絕跡近七十年的青?魚,水生植物更涵蓋全台三分之一的品種,被譽為「國寶級濕地」。在雙連埤餐廳旁,原大湖國小廢校後一變為雙連埤生態教室,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受縣政府委託,規劃讓「雙連埤生態教室」成為一設備完善與推廣資料齊全的「自然教育基地」。

交通資訊:

1、開車:北宜高速公路下宜蘭交流道→縣民大道→嵐峰路一段→嵐峰路二段→嵐峰路三段→員山路一段(台7線)→復興路→溫泉路→大湖路(台7丁)→隘界路(台7丁)→雙埤路(台7丁)即可抵達生態教室

2、火車與客運:於宜蘭火車站或宜蘭轉運站下車,轉搭宜蘭勁好行【753】社區巴士至最後一站雙連埤站下車即可抵達。
※公車班次較少,建議請事先查詢宜蘭公車路線資訊

鄰近景點

圳頭鴛鴦溪
大湖風景遊樂區
蜊埤湖
鼻仔頭遊憩區
福山植物園
吉姆老爹啤酒工場
金車威士忌酒廠
望龍埤(軟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