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
宜蘭景點
>
草嶺古道

宜蘭景點

草嶺古道

仰望步道 / 陳美吟

關於草嶺古道

草嶺古道位在宜蘭縣和新北市的交界處,全長約8.5公里,是清朝時代淡水廳(艋舺)到噶瑪蘭廳(宜蘭)的交通重要孔道,屬淡蘭古道中的其中一段,更是台灣目前僅存前清所遺古道之一;草嶺古道介於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路徑,因新北市及宜蘭縣兩縣分界山為『草嶺』,兩旁種滿了芒草,因為沒有其他樹種,故稱為『草嶺古道』;草嶺古道在夏季時期野薑花花香漫山飄香、秋季期滿山五節芒花盛開白色花草隨風搖曳,是東北角海岸國家步道最受歡迎的健行路線。

東北角海岸國家步道系統

東北角海岸國家步道系統位於台灣的東北角區域,目前主要步道區分為草嶺古道、隆嶺古道與金字碑古道,支線步道則有燦光寮山-無耳茶壺山-基隆山步道。其中草嶺古道、隆嶺古道屬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內,另外的金字碑古道、基隆山-燦光寮山步道則屬基隆市瑞芳區。

草嶺古道沿途景緻

草嶺古道沿途可見闊葉樹林、人工栽培的針葉樹還有亞熱帶雨林最具特色的筆筒樹。還有『澄澈山溪』、『福德祠』、『跌死馬橋』、『雄鎮蠻煙』、『虎字碑』、『觀景亭』、『草嶺古道大里遊客服務中心』等景點,草嶺古道途中設有三座涼亭、解說牌及公廁等設施,可供遊客休憩與服務。全程步行約須3到4小時,非常適合全家一起踏青!

草嶺古道景點豐富

『雄鎮蠻煙』摩碣石碑位於海拔約240公尺處的草嶺古道半山腰,四個字長3.5公尺、高1.1公尺,傳說於清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鎮台總兵劉明燈北巡噶瑪蘭,途經此地遇到大霧彌漫導致過路的旅人方向無法辨識,所以劉明燈就在此地的石碑上寫下「雄鎮蠻煙」四大字,藉以鎮壓山魔。現已被列為三級古蹟。

『虎字碑』以草書所刻位於草嶺古道嶺頂隘口處山徑步道旁(海拔約330公尺),碑高四尺、外圍寬七尺,上款『同治六年冬』、下款『臺鎮使者劉明燈書』,傳說於清同治六年鎮台總兵劉明燈北巡噶瑪蘭時,途經此地被狂風所阻,劉明燈即取自易經『風從虎、雲從龍、聖人作而萬物睹』的意思,當下以五節芒花為筆寫下『虎』,並命屬下刻於巨石上,藉以鎮風。現已與『雄鎮蠻煙摩碣』同為列為三級古蹟。

『大里遊客服務中心』位於草嶺古道大里入口處,濱海公路121.3公里處(大里天公廟(草嶺慶雲宮)南側),大里遊客服務中心以人文史蹟為展示主軸,並設有東北角旅遊區域及宜蘭地區的旅遊動線系統,提供遊客更豐富的旅遊資訊,以及知性與感性的解說導覽服務。多媒體放映室每半小時以『草嶺古道』、『龜嶼鄉情』、『快意自在悠遊東北角』和『東北角地質之旅』等4部影片輪播;一樓大廳北側旁廣場設有仿虎字碑的拓碑區,可讓遊客親身體驗拓碑的樂趣。

草嶺古道賞芒去

草嶺古道也是秋冬賞芒的最佳的欣賞點哦!每當秋高氣爽,山頭呈現一片白浪搖曳的景象時,就代表秋天的白背芒已開始盛放,在芒花綻放的時節,觀光局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皆會辦理「草嶺古道芒花季」系列活動,讓愛好健行及大自然的民眾,可利用芒花盛開期間邀約親朋好友到草嶺古道來趟知性賞芒之旅。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大里遊客服務中心:每天上午9:00至下午05:00;洽詢電話03-9780727。

服務設施:

大里遊客服務中心多媒體放映室:每日上午10:00至下午04:00每半小時放映一次,可同時容納80人欣賞影片,團體可事先預約。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1、客運:
(1)、搭乘國光客運往羅東、宜蘭方向之班車至福隆站,再沿步道即可到達草嶺古道。
(2)、搭乘基隆客運往福隆方向之班車至福隆站,再沿步道即可到達草嶺古道。
2.、火車:
(1)、搭乘北迴鐵路(宜蘭線)至福隆站,再沿步道即可到達草嶺古道。
(2)、搭乘北迴鐵路(宜蘭線)至大里站下車,再步行約100公尺即可到達大里遊客服務中心。

鄰近景點

雄鎮蠻煙碑
虎字碑
龍門公園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福隆海水浴場
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
鹽寮海濱公園
靈鷲山無生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