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
宜蘭景點
>
慈林文教中心

宜蘭景點

慈林文教中心

慈林文教中心簡介

慈林文教中心位於宜蘭縣五結鄉舊街路、蘭陽大橋附近,由林義雄先生和其妻方素敏女士為紀念林宅血案的犧牲者其女林亮均、林亭均和母林游阿妹女士,於西元1991年3月31日成立慈林教育基金會,慈林文教中心成立後更規劃「台灣民主運動館」、「慈林紀念館」、「台灣社會運動史料中心」和「慈林史料室」等展覽空間,讓民眾能了解台灣民主發展以及社會運動的起源歷史,並提供團體預約解說服務,讓遊客能更進一步了解慈林教育基金會的深遠意義。

慈林文教中心-展覽介紹

慈林教育基金會所設立的慈林文教中心於西元1994年落成,佔地約為200坪、建築總面積840坪,B1至6樓分別為慈林史料室、服務大廳和演講室、台灣社會運動史料中心、兩層的台灣民主運動館以及研修教室和餐廳。『台灣民主運動館』成立於西元2002年,珍藏台灣民主運動的史料,規劃五大展示區,「第一展示區」以壓迫和反抗為主題,從日據時代、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播遷來台的民主運動為展覽主題;「第二展示區」為坎坷民主路,從新政黨的崛起、台獨運動到黨外民主運動場都作了詳細的文史資料介紹,和「第三展示區」美麗島事件相互呼應;「第四展示區」為浴火的鳳凰,民主進步黨成立後其他團體也紛紛發聲,讓台灣的民種更進一步,在「第五展示區」民主的花蕊呈現台灣民主在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的里程碑。慈林文教中心另外一個展覽要點為『台灣社會運動史料中心』,收藏台灣社會運動團體的文獻資料,紀錄著台灣社會運動的變遷,讓民眾感受到台灣社會運動的動力和發展。

慈林文教中心-慈林紀念館

慈林紀念館的前身為慈林基金會創辦人林義雄、方素敏夫婦之舊宅,以玆紀念雙胞胎女兒和母親,從大門入口處的字碑,上面刻畫著林義雄先生撰文的慈林教育基金會創始緣由,在慈林紀念館前的空地上植滿樹林和慈林一詞相呼應;到達慈林紀念入口門廳,是昔日的儲物空間,正廳保留以往的家具,神桌供奉關公神像和擺放觀音圖像,廳前的木門為福州式風格,以門閂簡單的固定,在正廳右側是紀念已故女兒和母親的靈堂,牆上掛著民眾致贈的輓聯;正廳的左側為展示區,展覽當年血案發生後所遺留下來的紀念物,壓克力板上刻著十周年紀念的詩詞,詩詞和照片的交錯呈現出碑林的感受,參觀完慈林紀念館後可來到後方的大埕,欣賞昔日林家舊宅的建築風貌。
林夢真 撰文

營業時間:

上午09:30至中午12:00
下午01:30至下午05:00
可預約導覽

休館時間:
(1)每週一
(2)農曆12月26日至次年1月10日
(3)端午節及中秋節

慈林教育基金會/洽詢電話 03-9650515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羅東交流道下,往羅東方向行駛至台9線處右轉,過加油站往二結方向行駛即可到達慈林文教中心。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羅東交流道下,往羅東方向行駛至台9線處右轉,過加油站往二結方向行駛即可到達慈林文教中心。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北迴線鐵路至宜蘭站,轉乘國光客運往羅東、蘇澳、南方澳之班車至二結村站或二結站即可到達慈林文教中心。

鄰近景點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台灣足鞋健康知識館
玉兔鉛筆學校
宜蘭縣政府
積木博物館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羅東林場)
羅東運動公園
博士鴨觀光工廠
羅東夜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