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
宜蘭景點
>
福山植物園

宜蘭景點

福山植物園

水生植物區 / Eva隨手拍

台灣及亞洲最大的植物園區,最佳的生態教室,享譽全省,有口皆碑。位於宜蘭縣員山鄉與新北市烏來區的交界處。福山植物園內分原生植物區,天然林展示區,水生植物區,哈盆自然保留區(僅供學術研究,不開放)及福山苗園。恰處於雪山支脈環抱而成的盆地中,地形主要分佈在海拔600~1200公尺之間,佔地面積約1200公頃。

福山植物園整個植物園的林相展現中低海拔的闊葉林之美,樟科、殼斗科等原生品種隨處可見。目前開闢的20公頃展示區,有七千多種的植物,幾乎為台灣植物品種的全貌。除了行政中心提供解說服務外,園內規劃了20公里長的自導性步道及解說瞑供遊客暢遊。漫步於極具創意的原木步道,(台灣最長的木磚步道)觀賞繁複多采的植物景觀和山光水色,是一種獨特而愜意的經驗。

水生植物區是最主要的景觀區,設有步道、親水棧道、涼亭等,親水木棧逶迤水畔,可就近觀察水中生態,步道規劃完善,一亭一隅都是自然美景,其中也有屬瀕臨絕種的台灣萍蓬草。池面上經常霧氣籠罩,煙雲縹渺,山嵐與水氣交織出如夢似幻的美景,令人陶醉。遍遊園區,可見多種動物在此生長棲息,可說是它們滋養的樂園。福山植物園是植物園有別於森林遊樂區,為避免湧入過多遊客,造成對環境仿害,開放時間、人數和方式有嚴格規定,入園需提前申請。
鄭瑄頤 撰文

營業時間:

1.入園時間為上午09:00至下午03:00,入園民眾需於下午03:50前離開園區。
2.每年三月及每星期二為休園時間,不開放民眾申請。
福山植物園/洽詢電話 03-9228900、03-9228942

費用簡介:

不收門票及任何費用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自八堵交流道或基隆轉接濱海公路( 2號省道)→至礁溪、宜蘭,自宜蘭市區沿泰山路,轉接7號省道西行可抵員山雙連埤,在沿著福山分所聯外林道,即可到達管制站,再向前約四公里處有一叉路口,右邊則有一木化石刻著「福山植物園」。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頭城交流道下→轉走濱海公路( 2號省道)→至壯圍再轉走台7線→經宜蘭市→至員山轉走台9甲線即可到達福山植物園。
3.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頭城交流道下→轉走濱海公路( 2號省道)→至壯圍再轉走台7線→經宜蘭市→至員山轉走台9甲線即可到達福山植物園。

Ps.台7線上沒有加油站,故建議加滿油再上台7線。

★ 搭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北上各列火車直抵礁溪、宜蘭。
2.客運:搭乘往宜蘭濱海線、山線的台汽客運,下車站名如下:頭城海水浴場─頭城站;五峰旗瀑布─礁溪站;大湖─大湖遊樂區站

鄰近景點

大湖風景遊樂區
蜊埤湖
鼻仔頭遊憩區
雷公埤
菓風糖果工房
望龍埤(軟埤)
金車威士忌酒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