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景點

昭應宮

昭應宮位中山路上,是宜蘭縣唯一列為國家三級古蹟者,一直是宜蘭民眾的信仰及聚會的中心。建築表現藝術之美,國家三級古蹟,除奉媽祖外,另奉楊廷理和三尊清代朝臣等,同列為開蘭功臣。 初建時其方位依傳統坐西朝東面向大海,取媽祖佑討海者之意,到了清道光14(1834)年,整座廟卻搬到對面,改為坐東朝西並加以擴建,成了全台罕見面山的媽祖廟。

此宮在格局上為面窄廟身狹長型,廟中因年代久遠整修,唯三川殿、正殿尚保有道光時期的建築風格,其中又以石雕、木雕最有特色。正殿媽祖神像上寫著「澤覃海宇」的匾額為道光年間古物,也是廟中最老的古匾。此宮在格局上為面窄廟身狹長型,廟中因年代久遠多有整修,唯三川殿、正殿尚保有道光時期的建築風格,其中又以石雕和木雕最具有特色。正殿則供奉媽祖,神像上寫著「澤覃海宇」的匾額為道光年間古物,也是廟中最老的古匾。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洽詢電話:03-9353536

費用簡介:

免費。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接中山路即可到達。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接中山路即可到達。



鄰近景點

宜蘭孔子廟
東門夜市
宜蘭文學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
蘭城新月廣場
台灣菸酒公司宜蘭觀光酒廠(甲子蘭文物館)
丟丟噹森林
幾米主題廣場
幸福轉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