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景點

烏石港

烏石港遊客中心 / Eva隨手拍

烏石港─宜蘭頭城的重要商港

烏石港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東北方,距離頭城鎮市區,大約一公里,是舊有烏石商港遺址。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港區裡的礁石呈黑色,所以居民便叫這個港口為烏口港。舊時的烏石港是當時蘭陽第一大城,頭城的重要門戶,許多商賈由此出入,「石港春帆」即是形容當時船隻來往絡繹不絕的情景,更是蘭陽八景之一喔!不過,在光緒九年時,水域因為美國大型角板船觸礁沈沒而逐漸縮減,造成烏石港一度沒落。民國八十年,烏石港列為第二期台灣漁港建設方案,開始建港,前後共投資近二十七億元的資金。

民國九十四開港後,成為頭城地區最重要的觀光休閒漁港。除了港區碼頭的建設外,舊有的烏石港遺址,已規劃成為保育濕地,毗鄰大片土地蓋設的蘭陽博物館、烏石港遺址及烏石港遊客服務中心都是宜蘭旅遊不可錯過之處。烏石港漁會大樓旁設有漁貨直銷中心,各式產品攤位琳瑯滿目,不怕找不到好吃的料理喔!中午就在此飽餐一頓吧!

烏石港─衝浪者愛好的天堂

烏石港北堤自雪山隧道開通後,近幾年來已經是衝浪客愛好聚集的地方,平坦寬廣的沙灘緩緩置入太平洋的海裡,加上廣闊的衝浪範圍規劃,每當假日就會看見人山人海的衝浪客。烏石港北堤沙灘上也架設多個簡易型沙灘排球場供遊客遊玩,沙質黑細且柔軟玩起來格外安全,一般租賃衝浪板的店家都會架設簡易型的遮陽棚供遊客置放物品與休息,中午還有幫忙帶訂便當與飲料,且烏石港方便停車,也是衝浪客喜歡來這裡的原因之一。

烏石港北堤有救難協會駐點,只要超過安全的警界範圍,救協人員就會吹哨子警告,讓初次來到這個海域衝浪的遊客,可以安全又盡興的玩水,衝浪結束後如果有向業者租賃衝浪板的話,通常可以免費使用該店家的淋浴設施,若是未租賃任何器材,可能需要支付些許費用才可使用淋浴設施。

黃儒永 整理

營業時間:

烏石港遊客服務中心/洽詢電話 03-9789078

烏石漁港直銷中心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港口里港口路15-7號
電話:03-9782345
營業時間:平日0900~2000,假日0900~2200
休業時間:每月第一、三個周二

交通資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台2庚線方向行駛,接省道2號,過頭城火車站即可到達烏石港。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台2庚線方向行駛,接省道2號,過頭城火車站即可到達烏石港。
3.省道二號:沿省道二號行駛,行經大里、北關即可到達烏石港。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北迴線鐵路至頭城火車站,再步行前往烏石港。

鄰近景點

頭城海洋文化園區
蘭陽博物館
頭城老街
頭城海水浴場
藏酒酒莊
金盈谷渡假村
北關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