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
宜蘭景點
>
松羅國家步道

宜蘭景點

松羅國家步道

松羅國家步道的入口 / 跟著小野郎出走

關於松羅國家步道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北部橫貫公路宜蘭支線上,由松羅村進入步道入口,可見清澈見底的溪流,封溪後形成稀有的台灣鯝魚成群,水中翻肚的螢火蟲,令人驚艷。天然的溪瀑幽徑,幽幽地蜿蜒在茂密的森林中,沿著松羅溪而上的步道全長2公里多,保有原始豐富自然生態,也是蘭陽地區消暑最佳步道之一,是羅東林管處在宜蘭縣內已開闢的第六條國家級步道。

動植物形成豐富生態圈─松羅國家步道

松羅國家步道因位於松羅溪流域,所以松羅步道擁有其他步道無法相比的眾多濕生植物、眾多的附生植物、眾多的水濱昆蟲、鳥類,還有眾多的蕨類。像是苧麻、水冬瓜、水同木、山蘇、抽葉藤、毬蘭、石藻....等等濕生與附生植物處處可見,而且是成群成群的發展,例如山蘇就這樣掛滿整個樹頭,形成一條山蘇隧道,景觀相當驚人。

此外,包含鼎脈蜻蜓、無霸勾蜓、青帶鳳蝶、石牆蝶、數鳥、山頭紅、朱鸝等等這些喜愛水濱的蜻蜓、蝴蝶、鳥類等等生物,紛紛在此聚集,形成相當豐富的生態圈。漫步期間,總會有吊橋、竹橋,景觀與體驗都讓人感覺大不相同。

松羅國家步道週邊旅遊

松羅步道路程算不長,沿著松羅溪而上的步道全長2.4公里步行來回只要2小時。2003年6月林務局將這裡規劃成為國家森林步道並對外開放,從開放以來每逢週日眾多遊客前來好去處,來此不僅能呼吸到新鮮的森林芬多精,也能到附近遊玩,例如玉蘭村、明池森林遊樂區、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草嶺古道等著名景點到訪,也能前往宜蘭市區採買當地名產,有溫泉空心菜、鴨賞、宜蘭餅等。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全天候開放,不需申請入山證

服務設施:

管轄單位:羅東林區管理處
洽詢電話03-9882514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台7線於松羅橋頭右轉循指標進入,行駛約0.8公里可見松羅步道停車場,停放車輛後步行約1.5公里即為松羅步道入口。

【大眾運輸】
於羅東轉運站搭乘國光客運 [1769]、[1798]於「松羅」站下車,可於松羅南巷沿經社區後進入,或步行至松羅橋頭右轉,即可前往松羅步道(下車後步行至步道入口約需3公里)

鄰近景點

玉蘭村
長埤湖風景區
天送埤車站
梵梵溫泉
三星青蔥文化館
清水地熱公園
安農溪自行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