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
宜蘭景點
>
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宜蘭景點

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為辦理「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工程,武荖坑風景區自113年1月15日起至113年3月29日休園。

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 余燕鳳

無尾港水鳥保護區位於宜蘭縣蘇澳鎮,蘭陽平原東南方,濱臨太平洋,南倚北方澳,四周有大坑罟、港口、港邊、嶺腳、岳明新村等聚落,面積廣達約101.62公頃,由於出海口河道淤塞,水流無法排洩出海,故名之「無尾港」。區內景觀涵蓋有河流、沼澤、旱田、沙灘、防風林及山丘樹林等生態環境,更是成為台灣雁鴨主要的棲息地。自1988年台灣加入國際水鳥與濕地研究組織(IWRB),無尾港便以其優越的生態條件列入亞洲重要濕地之一,每年的報告中都記載著此地水鴨度冬的狀況。1993年9月行政院農委會終於將此地劃定為「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因時間久遠而形成了一個蘆葦遍佈的湖泊沼澤,再 加上週圍有高大的木麻黃、黃槿、林投等防風林緊緊環繞著,變成隱蔽、寧靜、少有人跡的環境,很自然地便成為雁鴨選擇度冬地點的最愛。 每年11月起便陸陸續續聚集了至少三千隻以上度冬的雁鴨,有小水鴨、花嘴鴨、尖尾鴨等10多種;牠們都在湖泊及海面間來回活動,形成了全台獨一無二的海鴨奇觀,成千水鴨在海上隨浪起伏,密密麻麻,十分壯觀。無尾港一年當中約可見到140種鳥類,以冬天11月至翌年2月間的鳥況最佳。
瑄頤 彙整

營業時間:

蘇澳鎮港邊社區發展協會/洽詢電話 03-9904360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於榮民醫院前左轉,經過嶺腳路至岳明國小前停車,或由南方澳經蘭陽隧道,出口右邊叉路至嶺腳路即可到達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於榮民醫院前左轉,經過嶺腳路至岳明國小前停車,或由南方澳經蘭陽隧道,出口右邊叉路至嶺腳路即可到達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 搭乘大眾運輸:
火車:搭乘北迴鐵路至羅東車站,轉乘宜興客運南方澳路線至岳明新村,步行於岳明國小即可到達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鄰近景點

蘇澳冷泉公園
蘇澳港
阿里史冷泉
一米特創藝美食館
蘇花公路北段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
宜蘭餅發明館
南方澳進安宮
蜡藝蜡筆城堡
蘇澳南天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