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景點

太陽埤

太陽埤位於員山鄉內城村西側山坡腳下,湖面積廣達 3.645 公頃,因埤狀望似蟳腳,昔時稱為「蟳鉗埤」,後來被水利會改名為「太陽埤」。太陽埤產權屬於國有財產局,太陽埤的風水位置山堪稱好地理,太陽埤的水位深且變化大,主要水源來雨水及地下水,也因為水量豐富,所以被附近民眾引為灌溉用水。

太陽埤是一個封閉性的湖泊,三面群山環伺,湖面猶如平鏡,但是湖水頗深,涉埤不易。湖畔四周草芽叢叢、樹木行行,景象萬千。西北側一帶樹林濃密時常有成群的鷺科鳥類棲息在林間或飛翔於湖面覓食,構成一幅既靜謐而又閒適的畫面,是一個不錯的賞鳥去處。 太陽埤岸腹地狹窄,南側坡地開發成茶園外,其餘皆保留原始風貌。沿著太陽埤邊的山路往上走,還可觀看太陽埤的全貌及眺望陽蘭平原;太陽埤為附近稻田灌溉用水的源頭,也是鄉民垂釣的最佳去處。將來再配合地景色彩,設置瞭望臺,可供休憩賞鳥之用,是一個極為原始的水塘。
瑄頤 彙整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轉台9甲線,過員山鄉公所即可到達。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轉台9甲線,過員山鄉公所即可到達。
3.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頭城交流道下,轉走濱海公路( 2號省道)至壯圍再轉走台7線,經宜蘭市至員山轉走台9甲線,過員山鄉公所]即可到達。
4.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頭城交流道下,轉走濱海公路( 2號省道)至壯圍再轉走台7線,經宜蘭市至員山轉走台9甲線,過員山鄉公所即可到達。

Ps.台7線上沒有加油站,故建議加滿油再上台7線。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北迴線火車至宜蘭火車站,轉搭宜興客運往內城方向至內城站下車再沿榮源國中校門口前鄉道往南直行即可到達。
2.客運:搭乘國光客運至宜蘭火車站,轉搭宜興客運往內城方向至內城站下車再沿榮源國中校門口前鄉道往南直行即可到達。

鄰近景點

吉姆老爹啤酒工場
金車威士忌酒廠
鼻仔頭遊憩區
大湖風景遊樂區
福山植物園
圳頭鴛鴦溪
蜊埤湖
菓風糖果工房
張公圍親水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