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
宜蘭景點
>
頭城海洋文化園區

宜蘭景點

頭城海洋文化園區

優質衝浪場地 / 林仲哲

園區簡介

頭城海洋文化園區位於宜蘭縣頭城鎮烏石港邊,包含烏石港北側新生地和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港澳濱海遊憩區,是宜蘭蘭雨節舉辦的三大園區之一,蘭雨節以「蘭陽的雨」作為主題,其中頭城海洋文化園區以「海」的意象為內容,並配合十分具有台灣的民俗文化特色,讓許多來到宜蘭頭城旅遊的民眾在炎炎夏日又多了一處可以賞玩的旅遊景點。

園區特色

頭城海洋文化園區分為烏石港北側新生地和港澳濱海遊憩區;「烏石港北側新生地」以頭城搶孤為最大特色,規劃孤棚實物展示區、搶孤文化解說區及孤棧置作研習營等等,讓民眾透過解說或是體驗活動更了解歷史悠久的搶孤文化,還設有仲夏樂園、親子樂園等等親子遊樂設施,也有海堤塗鴉表演的藝術欣賞;「港澳濱海遊憩區」擁有豐富的海洋和沙灘的體驗活動,除了有衝浪區、飛行傘和海泳區以外,更有叢林漆彈射擊場、沙灘排球、沙雕體驗和牽罟等活動提供民眾體驗,並在蘭嶼節的活動期間安排許多像是衝浪大賽、音樂季、街舞和塗鴉等比賽及表演,讓許多民眾在頭城海洋文化園區感受最熱情的宜蘭風情。

頭城搶孤

頭城搶孤是一年一度農曆鬼門關時的盛事,是全台灣規模最大且最特別的民俗活動,早期宜蘭先祖吳沙開墾蘭陽平原,由於頭城是當時開墾的第一城,在天災、戰爭或是疾病的死傷者相當多,為了普度在開墾過程中犧牲的兄弟所舉辦,讓他們的魂魄有所依歸;頭城搶孤的活動中,有12根高約10丈的杉木為支柱,柱頂有一個『倒塌棚』上面再豎立12根孤棧,並插上各村的旗幟,還在孤棧抹上牛油增加困難度,搶孤者以雙腳夾住棚並靠手指插進棚板間縫隙以產生支撐的力道,將身體移往棚緣,是需要相當大量體力的活動,也因為如此成為頭城著名的民俗慶典。

營業時間:

2008/7/12-2008/8/30上午10:00至晚上06:00。
頭城海洋文化園區/洽詢電話 03-9772088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沿台2庚線往頭城方向行駛至烏石港即可到達頭城。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沿台2庚線往頭城方向行駛至烏石港即可到達頭城。
3、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頭城交流道下,沿台2庚線往頭城方向行駛至烏石港即可到達頭城。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
(1)、搭乘北迴線火車至頭城火車站,轉乘計程車即可到達頭城海洋文化園區。
(2)、搭乘北迴線火車至頭城火車站,轉乘國光客運往南方澳之班車至頭城站,往北步行約10分鐘即可達頭城海洋文化園區。
2、客運:
(1)、搭乘國光客運由台北捷運圓山站往頭城或烏石港。
(1)、搭乘葛瑪蘭客運或首都客運往礁溪方向之班車至礁溪站,於礁溪火車站前搭乘國光客運往南方澳之班車至頭城站,往北步行約10分鐘即可達頭城海洋文化園區。

鄰近景點

烏石港
蘭陽博物館
頭城老街
頭城海水浴場
藏酒酒莊
金盈谷渡假村
上新花園休閒遊樂區
北關農場